我奇怪锋利的宝剑居然会美

关于

【魏白】反派(二)

前文链接



#

不是进入角色,而是成为了角色,甚至于侵吞了角色。白敬亭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


#

反派就由我来当吧。


这句《反派》原著中被奉为登峰造极的人物台词白敬亭已经背过太多次了。这个故事里的少年还以为自己手中的剧本就是主角,于是他用主角的方式温柔善良,用绝对的热忱回应他的爱人。可在故事落幕前没人知道谁才是主角。方知真相是假,接吻是假,疼爱是假,思念是假,温柔是假。女人拿走的才是真,拥有的才是真,而少年才发现自己此时一切的挣扎与挽回都已经越来越像是这个故事中迟迟未出现的那个角色,一个一厢情愿胡搅蛮缠的反派。少年的故事已经折转太远,与旁人希望的真实太远。


他一定是绝望了,白敬亭想。


所以在肝肠寸断将雪亮的刀刃捅进爱人腹腔之后,在歇斯底里地怒吼之后,他再也点不燃自己那份贯穿通篇的热忱,空洞的,冰冷的,甚至快要癫狂地笑道:


"反派就由我来当吧。"


文中那个从始至终都有点呆,头上好似有光环的小天使,行文至此竟在一通紧密窒息的鼓点之后,伴着血肉的撕裂声,从背后生出一对恶魔的翅膀来。犹如娟秀的小篆在最后一笔猛地甩出一个狰狞的折勾,震撼了所有读者。


真的太精彩了。白敬亭心想,自己的最后一句台词一定要甩出最狰狞的一笔,让每个积怨到此的观众都大呼畅快过瘾!好一个峰回路转!


#

" ACTION!"


"我不是反派。"


是的,魏大勋,我不是反派,我也不应该是。


"爱你这件事我也从来没有偷过懒"


白敬亭突然想起他们高考那年,自己为了见他一眼偷偷等在魏大勋集训的楼下,腊月底午夜的冷风直到现在还能吹透他的毛衣,魏大勋见了他又气又喜,嘴上训着他却又把他人揽进怀里。哥抱抱,他说。

"也计划好了要和你去哪旅行"


就去日本吧,魏大勋说。白敬亭盯着电脑,心不在焉地点点头。何老师说温泉旅馆可好了!还有那啥,吃的也多,成不,小白?他转过头来,撞上魏大勋一个油腻的挑眉,眼里还都是期待。行啊,白敬亭道,手里的鼠标却还是没停,我本来也想去的。也想跟你一起去的。


"和你穿那种情侣服"


淘宝突然弹出来什么情侣服,挡住了白敬亭看鞋的页面,心里说着男男女女的东西我没兴趣,刚要关掉却发现还真的有"男男""女女"。猫和狗的这组…怎么看怎么像他和魏大勋。

"想象过去哪个城市生活"


以后事儿少了咱就找个地方定居养老吧,小白。

这才不到三十岁你就想养老了?

想想呗,你想去哪?

…三亚吧,暖和。


"租什么样的房子"


那必须得面朝大海,春暖…

魏大勋,有你就不用再给我整堆别的花了,忒闹腾。


"买什么样的家具"


俩床。

为什么!小白我对你不好吗?!

“做什么晚饭”


反正我不会做饭。
我做,我做!媳妇儿,晚上想吃啥?

"怎么一起变老"


一三五逛公园儿,二四六看电影,周日吃海鲜!
你真没劲,我不想跟你过了。
小白,小白!别走!小白!
你给老子放手,我憋不住了!把厕所门给我让开!

小白,你不会老的,等你老了我就每天拿轮椅推着你。
你信不信我现在就能每天拿轮椅推着你?你看着我我上的出来厕所吗?!



#

"怎么我就不行呢,怎么我最后就要当反派呢?"

小白,你不想在姐姐的故事里做反派吧?白敬亭说不上来自己在地铁上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滋味儿,他拉黑了她,靠在了窗户上。玻璃映出他的侧脸。


我哪比她差了?白敬亭不禁想质问魏大勋。约定过这么多,原来只是说说。要我做人陪衬,要我"自知之明",要我心甘情愿,还要我分文不求。

"你他妈休想———!!!"


白敬亭意识到不好,他的情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悄悄蒙混进了自己的表演之中,胸口这份隐忍的酸楚与无数个不眠之夜完全如出一辙。白敬亭此时正跨坐在他少年时代隐秘相恋的恋人身上,待蓄的台词也简直是天衣无缝。无不是白敬亭绝不肯袒露的心防。


"我以为我是被守护的人,到最后,原来我才是反派!!"


白敬亭,这个角色不是别人,就是你啊。


有一个声音仿佛在诱惑白敬亭。


是啊,这不就是我吗。


"我不是反派!!!!"


是的,没有人可以让我白敬亭来做这个反派。
即使是你魏大勋也不行!


"你休想让我当反派!!!"


我太愤怒,太痛苦,所以我真的对你绝望了。


所以就由我来当这个反派吧!所以,所以,所以我…我…。


白敬亭想要俭起心神,却怎么也做不到。胸前这份郁结的愤怒与痛苦在冲天的火光中消弭殆尽。


可那份说好的绝望,却迟迟不来。


白敬亭只觉得束手无策,作为专业演员的他现在竟然组织不了任何的情感,它们已经失控,已经侵吞了角色和演绎。


爆发了所有的痛苦和愤怒,若是那份绝望不来的话究竟…


白敬亭感到脱力,他微微低头,却闻到了魏大勋身上熟悉的味道,这该死的普鲁斯特效应。无数的光景疯狂地闪回,刚刚因剧烈地发泄而变得空洞恍惚的白敬亭根本无从组织自己平时固若金汤的心防。

他根本不想说那么凶狠的话,他还想真的替自己辩解几句。


"我不是反派…"


白敬亭听出了自己的呜咽,原来泪水已经淌了下来。


甚至是像个孩子一样,在最后的最后还是依旧束手无策的时候,大哭一场,撒个娇。


"我也想和你一起生活…"

我说讨厌你,都是骗你的。别不要我。

"我不是反派…"

别让我一个人。

魏大勋。


#

"绝了…"导演看着摄像机,不住地摇头,"咔!"

魏大勋赶紧搂住白敬亭的腰,侧头接上一个绵长的吻,片场内一时寂静无声。


#

"当每个人都惴惴不安地等待着小篆最后一笔折勾的狰狞,头戴光环的小天使长出恶魔翅膀那一瞬间血肉模糊的反转时,白敬亭轻轻低下头,写下舒展的撇捺,而后生出一对洁白的翅膀来。所爱至深,皆是温柔。"                                                                                ————《反派》影评精选

"小白的演绎带给了我新的思考,一个温柔的人如果真正深爱一个人,他真的会忍心来做这个反派吗?真的有绝望和愤怒能够超越想跟爱的人一起生活的愿望吗?我突然觉得答案是否定的。"
                                                            ————《反派》原作者采访
"白敬亭的表演真的震撼到了我们在场的所有人,包括魏大勋。当时他一哭,我就突然有预感,可能要出现媲美原著结局的桥段了,最后果然是绝了。我们导演组坐在摄像机前都在擦眼泪。"
                                                            ————《反派》导演采访





TBC


+“普鲁斯特效应”:气味具有独特的能力,可以解锁以前已经遗忘但却生动、饱含情感的回忆。

评论(19)
热度(2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