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奇怪锋利的宝剑居然会美

关于

【魏白】反派

+破镜重圆



#

"小白,姐姐也能感觉到你喜欢大勋,你不必瞒我的。"


白敬亭看到这条短信的时候刚从电影院出来挤上地铁,就在刚刚,他在电影院里偶遇了魏大勋和他女朋友。


"但是姐姐希望你能尊重我和大勋的感情,虽然你们现在有合作关系,但还是希望你能和他保持距离。"


紧接着第二条也发了过来,白敬亭瞥了一眼,嘴已经不知道往哪撇是好,不过是刚才魏大勋给自己买了盒冰激凌,看电影的时候又凑过来聊了几句,这姑娘反应也太莫名其妙了。白敬亭索性把手机按灭不去看它,地铁车门响起滴滴滴的提示声,关闭的车门和启动的列车将窗外的光影赶得很急。


#

两个月前经纪人和他商量,问他要不要考虑接一部彩虹题材的剧,剧本的质量十分过硬,导演口碑也相当不错,据说是小说改编,原著粉丝众多,都十分期待,正好可以帮初出茅庐的白敬亭初步积累人气,问白敬亭有没有心理障碍。白敬亭说没有,就接了下来。


另一个主演定下来的时候演艺圈内所有人都难免有些吃惊,包括白敬亭在内。是魏大勋。


魏大勋出道很早,早就过了积累粉丝的阶段,更何况这部剧的题材多少有些敏感,稍微大牌些的演员都不太愿意冒风险。他却偏偏接了。


#

剧名叫做《反派》,开机第一场就是吻戏。


按照剧本是两人许久不见,魏大勋安耐不住强吻白敬亭,把后者推到墙角,而且所有镜头都要大的特写,这对两个初次合作的男演员来说心理障碍其实相当大。如何把冲动和压抑表现在粗暴的亲吻上可以说是相当考验魏大勋的演技了。另一方面,白敬亭则要表现出慌乱却又在意料之中的样子,已经有些生疏,却怀念地接下这个吻。


导演的经验很丰富,耐心也很充足,他知道这对两个新生代男演员来说即使NG十几次也是正常的,所以在开机前就对几场关键的戏做了长时间的思考,以备给演员们更多情感表达上的必要提示。


然而这一场几乎是完美地一条通过了。


简直不可思议。


换上学生装的两人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少年的纤细,青涩,冲动甚至是困惑都在魏大勋的眼神中竟然有条不紊地浸泡开来,淋漓尽致。白敬亭下意识般的皱眉,慌乱,失而复得所以身心俱疲的表情犹如惊鸿一瞥,细腻到心痒。


本来只是场难度高些的吻戏,却因为演员自身比预期额外多出的几分冲动有了引人浮想联翩的奇效,仿佛接下来就是更进一步的失控,吻得引人入胜。


导演啧啧称赞,真是后生可畏,拍了这么多戏,见了无数演技精湛的演员,要不是知道这是他们第一次合作,真的会以为他们两个是真的旧情复燃久别重逢,太真实,太不像演戏了。


#

魏大勋约白敬亭出门吃火锅,白敬亭心说这么大演员请吃火锅,真抠门。


白敬亭还是穿了从头到脚自身白赴约了,火锅店门口的魏大勋则是清一色的黑,进门的时候给服务台小姐姐下的够呛,还以为是索命的。


"想吃什么?"魏大勋抬头问他,脸颊凹出浅浅的梨涡。


白敬亭侧过头去不看他,道:"就跟以前一样。"


魏大勋笑意更浓,用一口带着东北腔调的声音招呼服务员来点餐。


"最近…"


"好着呢,别问",白敬亭打断魏大勋的寒暄,头也不抬地用筷子把牛肉浸到麻酱里。


魏大勋叹口气,"成,不问了,多吃点儿。",说着把沸腾锅里的肉捞进白敬亭的盘子里。后者也不做别的反应,来多少吃多少。


看着眼前往自己盘子里加肉的筷子,白敬亭吃着吃着,忽地感觉鼻子发酸。他揉了揉,又喝了一大口饮料。


"这几年…怎么都不联系我?",良久,魏大勋试探地问道。


"你这么忙,联系你干什么?",白敬亭嘴里嚼着肉,咕咕哝哝道。


魏大勋被堵的没话说,他四年没换手机号,就是在等白敬亭联系他。然而白敬亭似乎早就换了号码,魏大勋早就打不通从前的手机号。


"小白,你都不想我吗?",魏大勋可怜巴巴地问道。
"不想。"白敬亭毫不犹豫地回答。


"可我想你。"



#

白敬亭一愣,心脏猛地抽了一下。


他抬起头,今天第一次直视这个男孩儿,对方的眼神似乎相当坚定。


白敬亭下意识去摸自己的钱包,那里面有一张边角模糊的照片,是他们的合影。


"想我?",白敬亭突然笑了,"怎么不多想想你女朋友?想我有点太浪费了吧。"


"小白,我和她…"


"我是真的不想听这些事儿,算了吧,让我再吃两口,你别说话了。"白敬亭低下头继续咀嚼,留魏大勋为难地看着他。


后来魏大勋没少找他吃饭,只要不是剧组大家一起,他几乎能逃的都逃了。拍摄也一直进行的还算顺利。


平时用游戏和音乐填充自己的空白,可工作时不得不与魏大勋四目相对,甚至是肌肤相亲。他的声音,眼神,味道,乃至温度,虽然嘴上绝口不提,但每一个细胞仿佛都在叫嚣。


我也想你。


和四年来每一个夜晚一样。


魏大勋是手机通讯录里唯一的名字。



#

眼看就要杀青,白敬亭周末决定钻进电影院消磨时间,却好巧不巧地又碰上魏大勋,甚至还有他女朋友。


这姑娘真漂亮啊,白敬亭心想。


魏大勋很殷勤地给白敬亭买了盒冰激凌,坐在他旁边不时还跟他搭两句话,那边的姑娘却一直抱着魏大勋的手臂。


说实话白敬亭这场电影看的很不舒服。


散场前魏大勋似乎还想黏上来,被白敬亭推开了,反倒是姑娘加了白敬亭的微信。


结果白敬亭刚上地铁就来这出。


"反派这部剧很有意思,大勋听说你接了这部剧,马上就让我替他安排试镜了。"


"小白,你不想做姐姐故事里的反派吧。"


白敬亭拉黑了她。


最后一场戏终于到了。


剧情里魏大勋出轨了一个女人,白敬亭被这个女人嘲笑为故事里的反派,不过是为了衬托自己和魏大勋扮演的角色之间完美爱情的牺牲品。


一个完整的故事一定要有一个反派,而你就是那个自不量力,丑陋贪心的人。


以一己私欲破坏别人幸福的反派。


白敬亭最后杀了魏大勋,说出了最后一句冷冷的台词:"反派就由我来当吧。"



#

导演一声" ACTION",最后一幕终于上演。



#

白敬亭手中的匕首捅穿了魏大勋的腹腔,鲜血涌出,染红了白敬亭的双手。


"我不是反派。",他空洞的眼神里失去了焦点,却紧紧地盯着魏大勋苍白的脸。


虚弱的魏大勋疼痛无比,却连发出呻吟的力气都没有了,嘴唇都失去血色,如同纸片一般。


白敬亭带血的双手抚上魏大勋的下颌,两只拇指在他的嘴唇上反复摩挲着,鲜血的味道在魏大勋嘴中荡开。


"爱你这件事我也从来没有偷过懒,也计划好了要和你去哪旅行,和你穿那种情侣服,想象过去哪个城市生活,租什么样的房子,买什么样的家具,做什么晚饭。怎么一起变老。"白敬亭歪着头,隔着镜片无神地端详着魏大勋的脸,声音里竟然笑意渐浓,"怎么我就不行呢,怎么我最后就要当反派呢?"


"你他妈休想———!!!"白敬亭突然咆哮出来,暴怒的戾气和泪水竟然一齐涌出!白皙的侧颈上浮出青筋,清瘦的身形瞬间刻画出锋利的肌肉线条。

他跨坐在魏大勋腿上,双手拽死了魏大勋的衣领。


"我以为我是被守护的人,到最后,原来我才是反派!!!"


"我不是反派!!!!"


"你休想让我当反派!!!"


白敬亭震天的嘶吼一浪高过一浪。爆裂般的痛苦,质问,愤怒,如同走到生命尽头的一颗恒星,用尽最后的生命,喷涌出消弭天地的能量。


巨响之后是宇宙中久久的沉寂。


"我不是反派…"


魏大勋甚至以为自己听错了,而且这一句台词并不在剧本中。白敬亭的声音微弱,颤抖,甚至哽咽。

"我不是反派…"


他哭了。三个字彻底击穿了魏大勋的大脑。剥开隐忍和藏匿,趴在自己肩头,流淌着四年热泪的白敬亭,你究竟为什么哭呢。


"我也想和你一起生活…"


我知道了,一定是很委屈吧。


"我不是反派…"


我知道的,最爱我的人,一直都是你啊。



#

电影上映后有原著党诟病说最后一幕与原著不符,后面的台词多余,但包括导演在内的大多数人都高度评价白敬亭最后几句临场发挥的台词,暴怒之后精疲力尽丢盔卸甲的人,如果依旧深爱着,一定会发出低声的哀求吧。



#

不久后,两位主演公布恋情,时隔四年再度复合的恋人我猜一定有很多故事。





TBC


评论(26)
热度(5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声 | Powered by LOFTER